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事业部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8-06-04 字体大小:

  5月24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对事业部承担的“微细球状非晶粉末制备装置”院科研装备项目进行了技术验收和综合验收。

  技术验收会于5月24日上午举行,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高级工程师张红松首先介绍了现场测试的具体要求,并宣布了专家组名单。技术测试专家组由6位专家组成,中科院半导体所谢亮研究员和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张海峰研究员分别担任项目技术验收专家组组长。项目的技术测试大纲经专家组审议通过后,专家组分别在设备现场按照测试大纲逐项进行测试,将测试结果与项目任务书比对后,专家组一致认为研制设备的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实施方案的要求,同意提交综合验收专家组验收。

  项目的总体验收于5月24日下午举行,张红松介绍了总体验收要求并宣布了专家组名单。专家组由8位专家组成,包括1位装备研制项目专家、6位技术专家,1位财务专家,组长由中科院微电子所夏洋研究员担任。专家组分别听取了项目工作汇报、使用报告、测试报告和财务报告。

  “微细球状非晶粉末制备装置”项目研制出了一套微细球状非晶粉末制备装置,研究了熔体温度、喷嘴直径、回转圆盘转速等工艺条件对粉末粒径、非晶度和氧含量的影响规律,开发了一套新型微细金属粉末制备的新技术,实现了平均粒径在10μm左右的高质量非晶粉末的制备。基于此装备,项目组开展了微细非晶合金粉末的吸波性能研究,为采用新型非晶软磁合金材料、设计和开发具有宽频带、强屏蔽效能的轻薄型磁屏蔽和吸波材料奠定了实验基础。

  专家组现场查看了研制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审查了相关文件档案和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均完成了实施方案中规定的研究内容,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要求,项目文件档案齐全,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张红松对宁波材料所两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并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出希望,希望项目组能够充分发挥研制装备的价值,进一步研究开发及成果转化,发挥好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的效能。

  

技术验收会现场

  

    现场查看研制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张晓红)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