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甬派】材料所80后专家“炫耀”:在宁波感受到对人才的重视
时间:2019-06-14 字体大小:

甬派客户端记者 黄合 通讯员 任社 王雪珍      

      14岁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少年班,在最顶尖的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固体物理所读博士后,在全球物理及材料领域一流期刊连续发表多篇高质量文章,在复杂氧化物界面领域独领风骚……1982年12月出生的钟志诚,是个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

  这样一名优秀青年人才,最终会选择哪座城市安家落户?

  虽说在上海、北京求学过,也在德国、荷兰、奥地利工作生活过,钟志诚却选择来到东海之滨的宁波,并于2017年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在海外的时候,就有不少合作伙伴向我推荐,说宁波这座城市很不错,而且材料所年轻、有活力,和我的发展方向非常契合。”谈及自己的选择,钟志诚说得很诚恳。

  2016年,他一个人特意来到宁波考察,和出租车司机聊天,和路边行人聊天,亲身感受这座陌生城市的氛围——“宜居宜业”,这是他选择落脚城市的标准,而宁波,恰恰是这样一座理想之城。

  “宁波的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很不错,周边的自然景观也很不错,市民的文明素质比较高,政府的行政效率也很高。”钟志诚说,刚回国时给孩子办落户手续,有些材料没有带齐,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告知可以“容缺办理”——“最多跑一次”的效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钟志诚的微信朋友圈,常常可以看到宁波的美景、美食还有对人才政策。A类专家地铁出行免费、景点游览免费、场馆健身免费……这样贴心服务,也让他多了在朋友面前“炫耀”的资本:“宁波这里的人才政策非常不错,在这里感受到一座城市对于人才的重视!”

  要做世界领先的基础性研究,会不会担心这座城市不够一线,这里的研究平台不够给力?

  钟志诚立马露出自己标志性的笑容,明确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自从2017年来到宁波,钟志诚立即得到了宁波材料所人才经费和宁波市级项目的资金支持,并入选了国家级人才计划和宁波市“3315”创新团队,短短几年团队就有了4个博士后,正在主持进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同时这座“务实”的城市也让“务实”的钟志诚找到了新的研究方向。

  “我认为,科研人员有自己的使命,那就是要解决现实有重大需求的问题,特别是‘卡脖子’的问题,为国家做点有用的事情。而在宁波,我有更多前瞻性的研究可以通过和实际应用结合‘变现’,为产学研提供理论支撑和方向。”钟志诚说。

        在其所在的中科院材料所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可以应用到无线充电装置的磁性材料、应用到电动汽车储能方面的非晶合金软磁材料、应用到芯片上的磁性存储材料等等,都让关心“最后有没有用”的钟志诚感觉干劲十足。

  如今,在他的影响下,不少曾经的同事、朋友都有计划来到宁波发展。“对于这座城市来说,我是一名‘新宁波人’,但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这座务实的城市好好长大,成为彻彻底底的‘宁波人’!”钟志诚说。

  (原文发布于2019年6月12日《宁波日报》客户端甬派)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d00e5afe4b0ff377485c6dd&modeType=0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