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聘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朱光教授为客聘研究员
时间:2019-10-08 字体大小:

    9月30日,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举行客聘研究员聘任仪式,宁波诺丁汉大学朱光教授受聘担任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客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润伟研究员对朱光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为朱光颁发了聘书。

  随后,朱光作了题为“超快光固化增材制造技术及产业化” 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3D打印的优势、市场容量、应用领域,以及现有的主流打印技术所存在的速度慢、成本高、成型质量差等问题。他带领的科研团队近年来研究的基于数字光处理原理的高速聚合物基柔性材料增材制造技术以及一系列高性能新型光固化增材制造材料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通过创新的工业设计方法,他们设计并制造了能够满足实际应用需求的增材制造创新产品。例如定制化的运动鞋、医用器械、柔性传感器件等。

  报告中,大家一边传看朱光带来的运用高速3D打印技术制造的拖鞋、运动鞋、牙模等样品,一边听他的系统讲解,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引发了在场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李润伟表示,希望通过多开展这样的学术报告与跨领域交流,进一步扩展重点实验室、团队的发展思路,为后续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上的紧密合作打好基础。

  朱光,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毕业,2014年7月至2017年11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2017年12月至今,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讲席教授。主要从事基于功能纳米材料的器件及其在能量收集和柔性传感中的应用基础研究。2012年以来,在Nat. Commun.、Adv. Mater.、Nano Lett.等国际一流刊物共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平均影响因子13,全部论文谷歌学术引用12000余次,H因子55,获得8项美国发明专利,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5项(25项已授权)。研究成果被ScienceNature等科学期刊正面亮点评述,并被CNN、路透社、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报》等媒体深入报道,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聘任仪式

报告现场

传看朱光教授团队研发的3D打印产品

    (磁材事业部 黄莎莎)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