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从亿万个“我”中汲取力量——《我和我的祖国》学习心得
时间:2019-10-22 字体大小:

1012日,磁性材料党支部组织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该电影以普通人的视角,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人民与祖国密不可分的7个历史经典瞬间,而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7个主人公的7个故事,而是亿万个“我”组成的亿万个故事。

在“前夜”中,我看到一个个为祖国竭尽全力的“我”。以开国大典上自动升旗事件为切入点。工程师林致远在严谨、精益求精、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的精神基础上,争分夺秒。他的科学态度及对国家的热爱,让我深深折服。同时在他背后默默支持的妻子、倾尽家当支持制备阻断器的乡亲父老无一不令人动容。从他们身上我理解了不顾自己的困难,只为成就国家的精神。

在“相遇”中,我看到一个个隐姓埋名,甘愿为祖国牺牲的“我”。为了祖国的强大,无数的科研人员将青春与热血投注到原子弹的研究上。他们为了“大家”暂时舍弃了“小家”,隐姓埋名,祖国是他的爱,他的命,他的理想,也是他对家人的亏欠。除了前线的科研人员,他们的家人也牺牲很多,她们为祖国奉献了她们的最爱和期盼,祖国有她的爱,她的青春,她的牺牲,也有她的缅怀。在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在国家大爱下的牺牲和默默无闻的奉献。

在“夺冠”中,我看到一个个心系祖国的“我”。全民行动、万人空巷,大家热情澎湃聚在一起观看中国女排,为的是为祖国加油,见证祖国的每一个进步和光辉时刻。在爱国情怀中长大的小男孩,成为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为国争光。而他心之所系的小女孩,虽远走他乡,但仍心系祖国,怀着同一个信念,最终他们在国内又重逢。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爱国、取舍和责任。

在“回归”中,我看到一个个与祖国不能分割的“我”。香港已经离开祖国的怀抱太久,我们期待团聚也太久了,一秒也等不了。在零点升起国旗的升旗手,更换帽子上警徽的莲姐,被大水冲来香港的钟表师,在那一秒紧紧相连,因为大家心中的共同期盼。在他们身上我深深体会到了两岸人民对团聚的期盼,以及深入血脉的爱国之情难以分割。

在“北京你好”中,我看到一个个瑕不掩瑜,平凡但充满爱国情怀的“我”。一个平凡、普通也带着点“小缺点”的出租车司机,他爱国,他为了开幕式门票一处处找,但当知道孩子对奥运会鸟巢的栏杆心怀执念的原因后,将自己视若珍宝的开幕式门票送给了远赴京城的汶川地震孤儿。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普通人的一颗中国心和奉献无悔。

在“白昼流星”中,我看到了每一个贫穷却未被放弃,最后努力建设家乡的“我”。心地善良的国家干部李叔,为两个没有家,也不相信任何人的善意,宁愿去偷去抢也不愿留在家乡踏实生活的少年创造了他们心中的奇迹,唤醒兄弟俩对家乡希望,从此扎根家乡建设家乡。我绝望,你给我希望,我堕落,你给我救赎,终于我们懂了,成为了返乡人。在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大爱、善良和自我救赎。

在“护航”中,我看到了每一个为了祖国甘当配角,尽职尽责的“我”。这一部分中英文名字也饱含深意,叫one for all,做事不为我一人所欲,而是为了整体,为了国家,为了大局,队长心甘情愿护航,忽略小我,成就大我,也寓意了千千万万的幕后英雄,他们不展现于人前,但也在尽着他们自己的力量。在她的身上我学会了忽略小我,一切为了集体和国家的荣誉。

这部影片所描绘的不仅是7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成就背后,推动这些改变发生的中国人,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故事。从中国站起来了,到挺直腰杆,到现在繁荣富强,无数中国人为之付出努力。看到这,一股股爱国之情油然而生,热血沸腾。今生无悔入华夏,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我要努力尽一份力量让祖国更好,我要把最好的年华,献给我亲爱的祖国,祝愿我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仍然在谱写,热爱和奉献的主旋律永远都不会改变,永远在时间的长河里飘扬。

(磁材事业部 谢卓琳)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