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努力奋斗,让科研成果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服务——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心得
时间:2019-10-22 字体大小:

101日是祖国的生日,也是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憧憬未来的关键日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尤为特别,全国到处红旗飘扬,“我和我的祖国”歌声缭绕。今年也恰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成立15周年,所里也洋溢着喜庆、奋进的氛围。根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相关要求,按照磁性材料党支部制定的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详细计划,1012日,磁性材料党支部组织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电影一开始,就把我们带回到新中国成立的前夜,讲述了一个普通的科研/技术工作者筹备开国大典的电动升国旗装置的故事。为了确保电动升国旗装置万无一失,他们考虑了国旗重量、电线走线、阻断球装置等各项因素,反复测试,但在验收前几小时,遇到了阻断球装置碎裂的问题,一度让人感到绝望,但是,几乎全北京的人民都积极送来关键材料帮助解决问题,让科技工作者们重燃希望,并且克服了对旗杆22.5 高度的恐惧,完成阻断球装置焊接,最终让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徐徐升起。这个故事,对我们科研人员尤其受启发。首先,我们的科研工作要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的重要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将自己的工作与祖国的利益紧密相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祖国对我们的需要,从而实现我们的价值;其次,对于科研,我们要精益求精,就像本片中的科技工作者一样,容不得半点马虎;第三,遇到困难和问题,不要轻易放弃,要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树立强大的信心;最后,要坚持合作、创新路线,借助人民的力量。

电影依次讲述了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为我国原子弹爆炸,三年隐姓埋名、默默奉献牺牲的故事;讲述了中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女排三连冠,及全国人民的爱国情怀的故事;讲述了香港回归时,从钟表工、香港警察、士兵等不同层面的人立足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迎接香港回归的故事;讲述了一个普通北京司机将珍贵的奥运门票送给汶川地震中遇难的鸟巢工人的儿子的故事;讲述了不求上进的青年看到飞船回归落地,激起爱国、爱家乡情怀而彻底转变的故事;讲述了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护航飞行阅兵的故事。

可以说,这部电影,从孩童、平民百姓、官员、科技工作者等不同层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难忘时刻。影片中有葛优等演员演绎的笑点,更有每个小故事后面的泪点和家国情怀。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需要大家努力与付出。通过这些故事,更加坚定了我们科研人员的初心和使命,让科研成果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用科技的力量改变生活、改变世界,让生活更美好,有一天,我们也要让祖国为我们的科研成果而自豪。作为一位科研人员,这是我的梦想,希望科研成果成为推进祖国强大、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我目前从事弹性电子材料、器件及其在机器人的人机交互、运动健康监控等的应用,希望我们的弹性电子材料、器件以及应用能够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我也将为了这一梦想,不断奋力前行。

(磁材事业部 刘宜伟)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