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宁波材料所首次举办科普公众日活动
时间:2022-03-23 字体大小: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民科学素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充分利用自身科技资源优势,积极组织所内高水平科研人员团队,加大科技平台面向公众的开放力度,从2022年3月开始,在每月第三周周六上午组织科普公众日活动。

  3月19日早上9点,宁波材料所首次科普公众日活动准时开始,20位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的参与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次关于“磁”的奇妙科学之旅。

  本次活动分为4个环节,在“初识材料所”环节,活动参与者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使命定位、研究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在“探秘实验室”环节中,大家参观了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来自柔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的科普志愿者详细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可水洗、可拉伸的弹性应变传感器,近距离体验了这些“黑科技”在智能服装、智能沙袋、康复手套、呼吸带等产品在生活场景中的应用;在“声影材料所”环节,大家观看了宁波材料所宣传片和新材料科普宣传片《造物》,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文化内涵;在“奇妙的科学世界”环节,来自“磁暴小分队”的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神奇磁场”的科学小实验,利用磁铁、铁粉形象生动地展示磁感线的分布,利用手摇发电机、电磁铁等演示了磁与电结合的神奇效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赢得了参与者们的一致好评。

  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宁波材料所作为中科院在浙江地区第一家直属研究所,一直把做好科学传播工作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未来,宁波材料所将进一步发挥高端科普资源优势,为科学素质建设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

参观实验室

  (宁波材料所科协 孟丽)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