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奋进新时代·高频词| 刘宜伟研究员:一双智能加热手套释放出的“裂变效应”
时间:2022-10-14 字体大小:
         眼下,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套来自镇海的基于弹性传感技术的智能手套系统,引起了观众的兴趣,这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一项创新成果。“围绕服务国计民生,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孵化的韧和科技一直在做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刘宜伟来自吉林,在镇海工作、学习的时间超过10年,如今已安家镇海。

时光倒流,回到2018年,凭借“硬核”技术,韧和科技在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应运而生。身怀双创梦想的刘宜伟带领团队,凭借柔性可拉伸传感器产业化项目,勇夺宁波镇海——中科院青促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跻身我区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名单。而在此前的六年时间里,他的团队一直专注于弹性传感器技术攻关,研发出多款弹性“黑科技”产品。

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颁奖现场,因温度较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队员手戴加热手套,“手”护国旗升起,见证中国选手喜获金牌的荣耀时刻。“这真是终生难忘的时刻。”坐在电视屏幕前的刘宜伟说。

加热手套核心元件是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柔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安全柔性加热片,也是刘宜伟与团队连夜赶制的硕果。

2021年冬季,凭借弹性电子材料与器件方面的良好口碑,我们接到冬奥会三军仪仗队加热手套的订单。”刘宜伟说,将弹性导电材料、耐弯折电极与碳纳米管阻燃复合薄膜材料集成、设计的新一代安全柔性加热片,现已实现产业化,借力智能加热服装等产品,为用户送去温暖。

研发呼吸训练服装,用于肿瘤放射治疗的呼吸训练,已进入临床试用阶段;研发智能监测服装,与世界五百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应用于智慧康养领域;与深圳企业合作,配有新一代安全柔性加热片的滑雪手套出口加拿大;服务执勤人员,为疫情防控一线交警制作保暖防冻加热警服,并升级推出加热执勤服。刘宜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正越走越宽。

该公司拥有的硕士研究生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近30人,持续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目前,韧和科技已完成自主设计搭建年产能150万条的布基弹性应变传感器自动化示范线,率先在国内实现布基弹性应变传感器产业化。

刘宜伟的故事,正是镇海众多科创奋斗者的一个缩影。丰富的产业资源与完善的扶持政策,为双创人才提供资源要素,吸引了大量人才前来镇海成就梦想。十年来,镇海始终坚持人才和创新首位战略,加快建设“科创镇海·人才金港”,全区人才资源总量已突破16万人。

刘宜伟研究员展示用于北京冬奥会的加热手套


团队运用红外测试仪测温加热手套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