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7-03-24 字体大小:

  2017年3月17日上午,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做客磁性材料及应用论坛系列讲座第104讲,并作题为“飞秒激光诱导玻璃神奇的微纳结构”的精彩报告。

  邱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研发具有奇异光电功能特性的玻璃材料方面的系列工作。通过离子掺杂和结构调控成功制备出超宽带发光的玻璃态材料,并介绍了在生物成像、全息存储和太阳能利用方面应用前景等。随后,邱教授介绍了飞秒激光与玻璃相互作用产生的新奇现象、产生的物理机制及其在信息等领域应用等。重点介绍了离子的价态操控、折射率变化、单光束诱导的偏振依赖纳米光栅、沿激光传播方向形成的周期性纳米空洞以及各种纳米粒子的选择性析出等。

  邱教授报告高屋建瓴,妙趣横生。针对科研选题问题,用生动的例子讲了如何从瞄准世界前沿,到引领世界前沿。基于玻璃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从人生的三大“杯具”,讲到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他把玻璃比作女子,通过飞秒激光与玻璃的相互作用引出如何谈恋爱,如何经营婚姻。他从二十岁即开始思考“因为有缺陷才发光”这样的哲学问题,通过几十年的玻璃研究,领悟到“在”与“不在”的艺术。邱教授的报告从科学到艺术、又从艺术到人生哲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报告结束之际,邱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让师生受益良多。

  王军强研究员主持会议

 

  邱建荣教授报告中

  报告人简介

  邱建荣,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曾获日本稀土学会学术奖、德国Abbe基金的国际Otto-Schott研究奖、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和美国陶瓷协会G. W. Morey奖等奖项。兼任国际玻璃协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报副主编和Frontiers in Materials, J. Non-Cryst. Solids,美国陶瓷协会,亚洲陶瓷协会,日本陶瓷协会等五个SCI收录英文期刊Associate Editor等。研究方向为极端飞秒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信息功能材料(光纤放大器和光纤激光器,光开关和显示材料),低维纳米结构与功能复合材料。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其中Adv. Mater., 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 Chem. Soc. Rev., Prog. Mater. Sci.等影响因子大于3的3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12000余次,最高单篇SCI他引650余次。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