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磁性新物态及相关效应学术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时间:2017-03-30 字体大小:

  3月21日-23日,磁性新物态及相关效应学术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李润伟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和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处长刘耀虎分别致辞。

  磁性新物态及相关效应研究是由沈保根院士领衔,中科院物理所、沈阳金属所、宁波材料所、福建物构所联合申请的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该项目涉及磁学和表面物理、电解质物理、拓扑物理的科学前沿问题和关键技术。中科院金属所张志东研究员、半导体所赵建华研究员、固体物理所孙玉平研究员、强磁场科学中心田明亮研究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何长振研究员等23位特邀专家及嘉宾和7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共安排了20个学术报告,交流了磁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与成果,包括弱磁场下狄拉克费米子的轨迹调控、纳米结构中的磁斯格明子、拓扑绝缘体薄膜中的磁输运、低维MX2材料磁性调控、量子磁性材料与器件、Heusler合金相变、软磁非晶合金应用和基础研究等热点科学问题。专家们认为现在急需国内磁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科研人员联合攻关,形成互补。一是要围绕磁学领域的前研问题深入开展基础研究;二是要以器件为导向,开展新型器件的研究。最终做出一些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这次研讨会是磁性新物态及相关效应学术研讨会的第三次会议,会议规模较往届有所扩大,吸引了一批青年科学家的参与,为磁性材料的研究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对我国磁学和磁性材料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润伟主持开幕式

  

   崔平、沈保根致辞

  

   刘耀虎致辞

  

  与会专家、代表合影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