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珽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时间:2016-03-25 字体大小:
    
 
    3月23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珽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柔性电子皮肤的研究及其在智能可穿戴系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李润伟研究员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张珽在报告中介绍了柔性电子皮肤传感器的设计、柔性纳米材料体系创新、可穿戴智能系统集成和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通过对共性关键科技问题的研究,探讨从“纳米-电子-仿生”多学科综合交叉角度开展新型柔性传感器件设计与制备方法,基于柔性电子、纳米材料和仿生功能原理研制了柔性人造仿生电子皮肤、柔性电子耳膜等新型柔性传感器件。并从可穿戴设备系统应用需要的维度来审视柔性智能传感器的研制方法。在柔性衬底上集成高性能传感材料和柔性电极等实时获取脉搏、心电、血压等生理参数以及温度、气体等环境信息,并通过数据无线传输到智能手机等终端进行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和发射。研究的柔性智能传感器件可通过可穿戴的方式感知多种信息(如压力、张力、温湿度、振动等)及模拟触觉、嗅觉听觉等仿生感知能力。还介绍了在新型纳米敏感材料可控制备、印刷电子和微机电系统(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 MEMS)制造技术、以及微纳传感器在低成本医疗健康与环境污染物检测中的应用等方面的进展。

  报告结束后,张珽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人员做了更进一步的交流。

 

 

 

  张珽,2007年取得美国加州大学滨河分校博士学位,担任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敏感技术分会(第四届)气湿敏传感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大纳米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Nature子刊Microsystem&Nanoengineering的第一任编委会成员等学术任职。曾获得苏州工业园区第七届领军人才、江苏省第一批企业创新岗特聘专家等荣誉称号。多次参加国际国内传感器、纳米技术、印刷电子学术会议做受邀报告,并担任2013年IEEE-NEMS国际会议分会主席(Session Chair)和2014年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会议分会主席。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   |    回到顶部